宿舍风波:食品学院首次把情景剧引入宿舍安全教育

作者:发布时间:2019-10-28浏览次数:103

为提高学生安全教育的实效性,食品学院首次通过情景剧的方式引入安全教育话题,于1024日晚在c115举办 “宿舍风波”校园情景剧。本次情景剧由食品学院学生们自编自导自演,韦琨老师指导,主题是宿舍安全教育,剧情丰富、情节曲折,贴近校园生活实际,反映了大学生在宿舍遇到的因违禁电器使用、情感受挫、人际交往不当等导致的安全隐患方面问题。

情景剧分为五幕:第一幕是大学新生刚入学无视学校管理规定,在宿舍用违章电器、抽烟,学生干部查房时相互发生争执,后被收缴;第二幕是男生在宿舍放音响唱歌,影响到隔壁同学休息,隔壁的同学通过不沟通、暴力沟通和理性沟通三种方式,让学生自己针对三种方案,学会合理解决问题的方式;第三幕大学生失恋醉酒,半夜躺在宿舍大厅,后被送到120及时抢救,被老师批评教育,让学生意识到失恋需要合理排解情绪,同时不要酗酒,要爱惜自己的身体;第四幕是女生宿舍因为乱挂衣服,不缴空调费引发的矛盾,后来经过班主任的谈话,借助过生日契机和解矛盾;第五幕是情侣半夜在宿舍通电话影响舍友休息,后借助班长让大家聚会机会,合理化解了矛盾,让同学们意识到友谊的可贵。

吴一凡最后对情景剧进行点评,他希望同学们了解校园安全的重要性,学会克制冲动,合理有效沟通,与同学和谐相处,相互尊重,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共同营造安全稳定和谐文明的校园生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