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师生齐心协力显担当

作者:发布时间:2020-03-01浏览次数:97

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上下亿万同胞的心,食品学院党总支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紧跟学校党委部署,按照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全面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坚决打赢校园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是畅通渠道,做好宣传引领作用

食品学院党政班子高度重视,成立学院疫情防控工作小组,由院长罗建光、党总支副书记吴一凡牵头,通过学院QQ、微信工作群发送信息、召开电话会议等方式,及时、全面传达学校关于新冠肺炎防控会议精神和工作要求,及时向师生传达学校新冠肺炎防控措施和自我防护知识,督促学院师生带头落实、提高疫情防控意识。党员同志以党支部为单位、教职工以专业为单位、学生以班级为单位,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引导、教育师生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加强个人防护,做到出门戴口罩、不到疫区出差和探亲访友、不到人员聚集场所和不参加大型活动,保持理性思考,不恐慌、不信谣、不传谣,积极承担向周围人宣传冠状病毒危害的责任,增强防控意识,将防控工作落实、落细。

二是认真严谨,做好各项疫情数据上报工作

学院党总支严格落实学校疫情数据上报工作,做到一日不漏,一人不漏,安排专人专管,责任到人,由学院党总支纪检委员陈大权、学工办主任魏艳清分别负责学院教职工和学生的防控疫情数据报送工作。“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通过发动辅导员、班主任全员参与,利用QQ学生班级群、学院工作群、辅导员工作群等网络渠道迅速开展对全院1700余学生、56名教职工的健康摸排全覆盖工作,精确掌握学院师生身体健康现状;坚持执行“日报告”制度,实现信息畅通,有效联动,全面监督,高效防控,各项统计数据情况每日均在线上、线下按时、按要求报送至疫情防控办。我院1名教师从外地返淮,因当时疫情形势严峻,不能入住小区,学校领导了解情况后,安排在校内隔离,在他隔离留观期间,学院党政班子成员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进行关心和慰问,解决实际困难,让身在异乡的教职工感受到组织的温暖。

三是心系学生,做好关注学生身心健康工作

疫情发生后,学院4名专职辅导员立即从休假状态进入战时状态,每日关注疫情数据、摸排学生信息、上报统计数据、开展宣传教育、传递学校温暖、答疑解惑释忧,迅速筑起一道守卫学生身心健康的“防护墙”。为确保学生情况摸排工作精准掌握、实时统计,认真落实疫情防控“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建立疫情防控信息台账,做到专人负责、实时跟踪、逐一摸底,不漏一人。疫情防控期间,辅导员通过网络视频班会、线上打卡等方式,第一时间把学校的相关要求和预警提醒信息传达到每一个学生,掌握学生情况,加强师生间的沟通联系。组织学生学习《给全校同学的一封信》,积极开展线上交流,密切关注学生反应。认真及时做好受疫情影响困难家庭学生困难补助工作。他们通过各种方式关心关注学生身心状态,对出现恐慌、焦虑、烦躁、无助等不良情绪的学生,亲切关怀、及时疏导。一通通电话,一段段文字、一次次询问、一遍遍叮嘱,把权威的防控知识、贴心的关怀、乐观的勇气带给每一位食品学院学生,与他们共渡难关,共待春暖花开。

四是停课不停学,扎实推进线上教学工作

为响应教育部和学校在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学”的要求,食品学院充分发挥在信息化教学、课程建设等方面积累的优势,认真探索积极组织开展线上教学工作,最大程度减少新型肺炎疫情对正常教学的影响。为保证学生能够如期上课,教师们克服时间紧、任务重等困难,发挥团队优势,以国家级、省级在线课程团队为引领,李红涛、万国福等课程负责人主动交流线上教学经验和做法,并以专业团队为单位组织学习研讨。为保证在线教学效果,减少学生注意力断线的情况,要求教师主动换位思考,合理设计教学环节,打造优质高效课堂。教师通常提前1天在班级QQ群提醒,发送学习方案明确学习任务,课上干货满满。精诚所至,金石为开,特殊时期的线上教学,是对食品学院教学工作的一次考验。全体教师将继续努力,树立大局意识,明确育人目标,努力打造战“疫”期间的线上精品课程。

五是携手抗疫,青年志愿者显担当

疫情防控是一场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严峻斗争。寒假期间,在全国各地社区、乡村出入卡口等,食本171周瑨、食监173吴建行、食监181罗欲华、食监182吴林果、食监182赵婷婷、养检181赵晓霞、养检181钱林春、食检181徐来燕、食监184沈明轩、养检182张钱文、养检183王家熙、食监193莫延珍、食监191扎西多杰等众多食品学院志愿者们戴着口罩、穿着马甲,请缨战“役”,在做好自身安全防护的前提下,依法科学有序参与家乡各地疫情联防联控。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他们毫不退缩,主动承担起属于自己的那份责任和义务,彰显出新时代青年的使命担当。他们深刻认识到“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主动化身“信息登记员”、“广播宣传员”,为家乡人民量体温、登记信息、排查重点人员,为防疫工作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他们在国家和家乡需要的时候,尽己所能,彰显当代大学生风采、体现当代大学生担当。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疫情当前,食品学院全体师生在行动!当前,防疫工作进入关键时期,学院全体师生同舟共济、众志成城,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以担当作为给党旗增辉添彩,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狙击战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