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学院:“精”字诀扎实开展线上教学

作者:发布时间:2020-02-22浏览次数:111

为响应教育部和学校在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学”的要求,食品学院充分发挥在信息化教学、课程建设等方面积累的优势,牢牢把握“精”字诀组织开展线上教学工作,最大程度减少新型肺炎疫情对正常教学的影响。

精诚团结齐努力。为保证学生能够如期上课,食品学院教师克服时间紧、任务重等困难,发挥团队优势,以国家级、省级在线课程团队为引领,李红涛、万国福等课程负责人主动交流线上教学经验和做法,并以专业团队为单位组织学习研讨。广大教师积极参加智慧职教平台的在线培训,探索腾讯课程等直播工具的使用效果,并在课程教学团队群中及时分享。孙芝杨老师通过问卷星及时掌握学生学习平台使用状况,韦琨等班主任老师配合做好在线教学困难摸底,大家群策群力,为线上教学授课做足精心准备。

精打细算巧安排。为保证在线教学效果,减少学生注意力断线的情况,食品学院要求教师主动换位思考,合理设计教学环节,打造优质高效课堂。全体班级均能实现课前预习,提前10分钟签到已形成习惯。教师通常提前1天在班级QQ群提醒,发送学习方案明确学习任务;课上干货满满,瞄准学生学习的重点、难点和痛点设计教学活动,灵活运用头脑风暴、小组讨论等方法吸引学生注意力;课后布置习题,及时掌握教学效果。张嫚等老师通过班级投票的方式征求学生意见,及时调整教学环节,实现课堂安排的精细入微。

精益求精促提升。针对线上教学分散、平台多样等实际情况,食品学院成立由院长、教学副院长、专业负责人、教学秘书等组成的线上教学督导小组,通过教学平台加强监督管理,同时发挥学习委员等学生干部的主观能动性,及时反馈和解决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师文添等老师联系疫情实际开展授课,引导学生珍惜时间,调动激发学习热情;同学们也认真的做笔记、听讲座,课后的一句句“老师辛苦了”,班级群里一个个点赞表情包,都让老师倍感温暖。师生的共同努力,保证了线上教学的平稳有序。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特殊时期的线上教学,是对食品学院教学工作的一次考验。食品学院全体教师将继续努力,树立大局意识,明确育人目标,努力打造战“疫”期间的线上精品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