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学院:战疫有我,线上云演讲

作者:发布时间:2020-03-23浏览次数:89

抗击疫情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更是一堂鲜活生动的“思政大课”。在第38个“国际315消费者权益日”来临之际,食品学院利用“互联网+思政教育”模式,将疫情防控和消费维权作为思想政治教育教育的生动素材,在战“疫”中上好“思政大课堂”,于314日下午在线上举办了第十二季“食话食说·我爱演讲”,主题为“凝聚你我力量同心抗疫”。食品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吴一凡及辅导员老师出席活动并担任评委。

本次比赛倡导合理消费,加强广大学生对消费者权益的认识,提高同学们的消费维权意识。比赛紧紧围绕主题,将消费者权益日和当下疫情相联系,使当代大学生对本次“凝聚你我力量,同心抗疫”有更深的体会与理解。

选手们在演讲过程中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涉及到师生普遍关心的消费者权益、消费者和商家信用等方面。

食检191卞春燕同学说:“315也可以称为诚信日,当然这不仅仅要求商家的诚信,在社会中我们是消费者,也是各种看得见或看不见的制造者,所以我们都应该讲诚信。”

食科191同学陶思颖说:“疫情期间,我们不仅要同病毒作战,亦要通过维权的方式同居心叵测的不法商家斗争,凝聚力量,同心抗疫。我们的口号是:倡导诚实守信,共筑消费和谐。普及维权知识,我们在行动!”

食科191班王晓莉说:“病床前人影散乱,诊室里灯光不灭。而我们是不是也应该做些什么来响应他们,或许我们做不到救死扶伤,或许我们甚至不能帮助到他们什么,但至少不能让那些投机取巧之人钻了空子,损害消费者的权益。他们拯救世界,我们拯救自己。”

根据现场评分,最终,卞春燕同学获得一等奖,周静文、王晓莉、陶思颖等同学获得二等奖,付德艺、洛桑卓玛、朱家庆、罗馨同学获得三等奖。

本次主题演讲比赛凝聚同学们共识,增强了同学们的法律意识和维权意识,进一步提高了疫情特殊时期同学们对守法用法与维护自身权益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