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深化产教融合——食品学院师生走入果酒企业访谈学习

作者:发布时间:2020-09-28浏览次数:319


根据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工作申报精神和国家双高计划建设要求,食品学院教工第二支部教师黄闯、李西腾携食品生物技术专业学生走入江苏马拉桑酒业有限公司,与公司主要负责人、另为酒精及白酒生产技术专业核心课程的兼职教师沈洪涛,一起交流共产党在社会主义事业建设中的核心作用及果酒生产技术内容的课程思政元素。

双方共同认为党建引领专业建设是新形势下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落实从严治党、推进改革发展、构建工匠精神人才培养模式、深化产教融合的一项重要举措,标志着基层党组织党建事业进入新的历史阶段。

沈洪涛指出,产教融合是产业与教育的深度合作,是学校为提高其人才培养质量而与行业企业开展的深度合作。当今社会心浮气躁,追求 “短、平、快”(投资少、周期短、见效快)带来的即时利益现象严重,忽略了产品的品质灵魂。因此企业需要具有工匠精神的技术技能型人才,才能在长期的竞争中获得成功。工匠精神是工业经济时代的一种产物,它是一种精致化生产的要求,鼓励企业如同一个工匠一样,琢磨自己的产品,精益求精,经得起市场的考验和推敲。

双方一致强调,青年大学生要响应习总书记号召,志存高远,要立志做大事、做好事,为党、为国家、为人民做贡献。青年都要珍惜韶华、不负青春,努力学习掌握科学知识,提高内在素质,锤炼过硬本领,使自己的思维视野、思想观念、认识水平跟上越来越快的时代发展。在生产实践和管理实践中,把在课堂学到的书本知识运用到实践之中,加深对知识的理解,增强应用知识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只有这样,才能激发学生的创造、创新的愿望和热情,激励他们在实践中不断探索,不断创新,实现最终培养生产、建设、管理和服务第一线需要的具有工匠精神人才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