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学院举办学生专题法制报告会

作者:发布时间:2020-10-30浏览次数:203

为增强学生的法制观念,构建和谐校园,食品学院1027日下午在教学楼A414举办了学生专题法制报告会,本次讲座邀请的主讲人为枚乘路派出所副所长周建兵警官,2020160余名学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周建兵首先从网络诈骗的类型、网络犯罪流程、侦破案件介绍以及网络安全防范建议四部分展开了此次报告会。他指出,网络诈骗主要通过一些购物网站发布虚假销售信息,以价格低、获取渠道复杂,通过第三方支付平台为托词要求购物者汇款。周所长结合一些案例给大学生讲了“防范提示”:切忌贪图小恩小惠;切忌用生日等简单数字设置银行卡密码;切忌用短信向陌生人回复自己的身份信息;切忌在交友软件上简单地进行汇款交易;切忌买卖银行卡等。

周建兵又从近年来大学城发生的打架斗殴、酗酒等引起的寻衅滋事谈起,讲解了具体的法律条件,让学生了解法律常识,遵守法律,学会冷静处理矛盾。尤其提到学生酗酒引发的寻衅滋事,并且播放了一段学生酗酒后打群架的视频,让学生不要酗酒,否则寻衅滋事严重者会承担相应的刑事责任。

周建兵的报告会分享了在校生的违纪事件,深入浅出且别开生面。本次报告会进一步增强了学生的法制意识和安全意识,促进了学生法制观念的形成,促进了学生的自我教育和自我管理,为创建平安校园、幸福校园、和谐校园营造了良好的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