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学院:校企联动,助力学生专业认知

作者:发布时间:2020-12-23浏览次数:147

1220日,食品学院食品营养与检测专业完成了为期三周的2020级新生专业认知实践活动。本次活动由校内课程实训基地参观、医院营养科专家讲座、校外企业实习基地参观三部分组成。

首先,专业教师带领学生参观了校内食品药品检测中心,食品科技园的营养综合实训室、发酵与乳制品生产实训室、饮料生产实训室、感官实训室等课程实训基地,并利用实训室仪器设备向学生演示如何评估个体的营养状况。通过观摩,学生了解了专业课程的设置、主要课程内容、专业毕业要求等内容,并对实训室承担的实训项目、社会服务项目以及岗位工作内容有了深刻印象。

 

其次,专业邀请了淮安市第一人民医院营养科主任医师沈旸为新生做讲座。沈主任从中国居民的健康状况、膳食摄入习惯、中国健康产业发展趋势等方面分析了专业的就业前景,并介绍了营养相关岗位的知识技能要求,以及相应职业资格证书种类和考取方法。通过此环节,学生对营养相关岗位所需具备的素质、知识、能力有了深入了解,并对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有了初步思考。

 

最后,专业教师带领学生参观了两所专业深度合作的校外实习基地。通过淮安市食品药品检验所的参观学习,学生了解了本专业检测方向所面向的岗位类型、典型工作任务,以及知识技能要求,并深刻领会了“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的意义;通过扬州完美日用品有限公司的参观学习,学生了解了保健食品的加工工艺流程,以及所使用的智能机械设备,深刻认识到了现代食品企业的运行情况和人才需求方向,为未来岗位定位找准方向。

通过三个活动学习,使食品营养与检测专业2020级新生对未来三年的学业、专业面向的岗位类别、典型工作任务、核心知识技能等有了很好地了解,对未来的时间管理、职业生涯有了初步思考和规划,为后续的课程学习和职业能力培养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