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食品学院实训设备瞄准国际智能化,满足“双高计划”实践育人要求

作者:发布时间:2020-12-29浏览次数:173

20191218日,我校进入双高计划高水平专业建设单位行列。高水平专业群,从外部表征来看,就是与同类专业群相比,它在内涵方面具备高起点,从发展趋势来看具备高水平,硬件主要体现在拥有良好的教学设施设备。依托双高计划建设方案和思路,食品学院认真思考现有实验实训设备,淘汰老、旧、破等落后产能设备,有计划、有步骤积极引进和升级改造现有实训条件,以培养符合第四次工业革命人才需求为目标,促进育人模式改革,在实践教学过程中重点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信息获取和整合能力以及终身学习能力。

近日,于溥春、黄闯、姜英杰、李西腾四位教师从食品检测技术、食品生物技术专业考虑,先后访问无锡、苏州、上海等企业及展览会,考察国际国内智能化设备,补充或升级改造现有教学条件,对接最新国际国内专业相关的制造业水平,实现高水平的产教融合。

通过此次设备调研,基本实现了预期的考察目的。技术技能人才是实现智能制造生产实践的关键性投入要素,是不可或缺的人才类型。职业教育作为技术技能人才的培养主体,要主动把握机遇、积极迎接挑战,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我国制造业智能化升级助力。以制造业智能化人才需求为引领,将产教融合落实到人才培养、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加强行业、企业和学校的合作,鼓励将行业的相关培训纳入学校课程,学生和教师接受行业人员的指导。加快建设以服务先进制造业为主的本科职业教育,是我国制造业智能化转型升级的迫切要求,也是发达国家职业教育发展的成功经验。展望“十四五”,让人才培养模式与制造业智能化全面融合已成为职业教育急迫的改革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