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学院召开新形态教材编写研讨会

作者:发布时间:2021-07-21浏览次数:209

为深入推进新形态教材建设工作,探讨新形势下教材发展新思路和新形式,2021719日下午,食品学院组织召开了新形态教材编写研讨会。院长李琴、书记吴一凡、副院长许旖旎以及相关教师参加了研讨会,会议由副院长许旖旎主持。

许旖旎首先解读了国家职业教育对形态教材建设的相关政策要求,总结了目前我院教材建设的举措、现状、成果及存在的问题,对我院教材建设与管理相关工作任务进行了部署。吴一凡对教材编写内容的审核要求、课程思政融入等方面进行了阐述他强调教材要能充分服务于党和国家育人,全面体现立德树人的教育方针。

随后,国家十三五规划教材《面包生产技术》的主编李红涛老师介绍了双高计划食品加工技术专业群建设项目中教材编写的具体任务分工,讲解了新形态教材的概念、分类和特点,同时,结合自身实践重点探讨了立体化教材的编写思路和方法;《酸奶及冰淇淋生产技术》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负责人邵虎老师,介绍了活页教材编写体例注意事项;国家十三五规划教材《食品安全与控制》的主编张嫚老师,介绍了工作手册式教材编写的原则、要求与方法,结合已完成的GMPSSOP建立与实施教学项目工作手册式教材样章探讨了工作手册式教材的开发思路难点。在三位老师的分享过程中,与会教师及时提出对教材编写的疑惑、建议,积极参与交流和研讨。

最后,李琴院长作总结发言她强调了新形态教材开发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希望各课程团队结合“双高”建设任务,合理安排工作进度,以研讨会为契机,开启思路、拓宽眼界、深化研究,以教材形态创新助力教育教学模式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