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概况

食品学院是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内设的二级学院。现开设食品加工技术、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食品营养与检测、食品贮运与营销、食品生物技术、食品质量与安全等六个专业,其中,食品加工技术专业2008年被省教育厅列为省级示范性高职院校重点建设专业,2010年被列为国家骨干高职院校重点建设专业,2013年主持国家级职业教育食品加工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2015年被列为江苏高校品牌专业建设项目。教科研成果“食品加工与营养专业群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与实践”获得2013年江苏省高等教育(职业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围绕食品产业链,做强优势专业群的特色积淀与实践创新”获得2014年国家教育部教学成果二等奖。
学院现有在编专任教师70名,其中教授10名,副教授24名、讲师29名,具有硕士以上学位63名,其中博士11名。有江苏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1名,全国食品工业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1名,全国食品药品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分委会主任委员1名,江苏省职业技能鉴定专家委员会委员2名,江苏省“333”工程培养对象2名,江苏省“青蓝工程”学术带头人2名、骨干教师5名,淮安市“533英才工程”领军人物培养对象1名、拔尖人才2名,淮安市“十百千”人才培养对象5名。食品加工技术教学团队于2008年被评为江苏省高等学校优秀教学团队。
学院积极探索并深入实践“多元融合、学做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校内实训基地有烘焙食品实训中心、发酵与功能性食品实训中心、脱水干燥食品实训中心、饮料与罐头食品实训中心、农产品加工与冷冻食品实训中心、膨化与糖果巧克力食品实训中心、肉制食品实训中心、乳制食品实训中心、食品综合分析实训中心等9。与江苏双汇食品有限公司、蒙牛集团、南京雨润集团、亿滋(苏州)食品有限公司、喜之郎食品有限公司、江苏大喜来食品有限公司、淮安快鹿乳业有限公司等单位建立了紧密的产学研合作关系,与企业合作办学、合作育人,合作就业、合作发展。
学院遵循“立德尚能、以人为本”的育人理念,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学生社团活动,将食品道德文化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不断提升学生职业素养和综合素质。学院还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9%以上。自学院创办以来已为食品行业输送各类技术人才10000余名,为食品工业的快速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