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学院召开食品安全专业群2021年度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年会

作者:万国福发布时间:2021-09-28浏览次数:302

925日,食品安全专业群(食品药品监督管理专业、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食品检验检测技术专业和农产品加工与质量检测专业)在食品学院召开了2021年度食品安全专业群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年会。本次会议由食品学院副院长许旖旎主持,到会校外专家有淮安食品药品检验所副所长研究员级高工陈长毅、主任药师郝立芳,淮安海关综合技术服务中心高级工程师冯民、江苏德普检测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高级工程师钱玉根,江苏淮安双汇食品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部长李媛媛、检测室主任汪敏敏。参加此次会议的还有基础教学部主任刘晓娟,万国福、姜英杰、翁梁三位专业带头人和骨干教师。

会上,许旖旎首先就会议议程和参会专家及老师进行了介绍;其次,各专业带头人就各自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制(修)订情况做了简要汇报;接着,各位专家就四个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岗位目标、课程体系、人才培养模式和校企合作等多方面展开研讨和交流。与会专家基于对四个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课程设置、方案撰写等方面给予充分肯定,并提出诸多建设性意见:一、在当今智能化、信息化高速发展时期,检测人才培养,既要注重教会学生基本检测原理和检测技能,又要教会学生使用现代化的智能检测仪器,做到与企业检验需求同步;二、应加强学生对食品检验过程存在问题的发现、思考、分析和解决能力的培养,要将德育和智育的培养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这样才能真正培养出能够从事食品企业产品检测分析、产品检验合格评定、产品质量控制、生产管理、企业认证审核以及政府市场监管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服务国家现代化建设;三、检测课程体系,要进一步突出化学基础、样品采集及预处理、国家安全检测标准解读等专业基础课程的教学。

最后,许旖旎为新聘兼职专业带头人颁发聘书并做总结发言,希望兼职专业带头人和企业兼职教师能够与学校同心同力、加强合作,为专业建设和学生培养出谋划策,为校企合作牵线搭桥共谋发展,为后期学生顶岗实习、工作就业、教师企业实践等提供更多便利,双方共同为培养高素质检测人才努力。

会后,专业团队将根据专家的意见进一步完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培养符合社会需求的技术技能人才,确保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