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孙桂菊教授为我校师生开展营养与健康知识讲座

作者:发布时间:2022-01-03浏览次数:147

20211230日,依托食品学院“教师集体下企业”实践项目,食品学院邀请东南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孙桂菊在图文信息中心为我校师生开展了题为“我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及对策”的报告。食品学院全体教师及我校对食品营养与健康感兴趣的老师和营养211班的全体同学参加了讲座。讲座由食品学院院长李琴主持。

孙桂菊教授结合工作实际,从我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现状、改善居民营养及预防慢性病的对策和营养学人才培养三个方面展开,重点解读了《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科学研究报告(2021)》 《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20)》和《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等重要文件,指出了食品营养与健康专业人才培养的目标和方向。

孙教授用翔实的数据和直观的图表指出,近年来,虽然我国居民营养状况和体格改善明显,但仍存在身体活动水平显著下降,超重肥胖及膳食相关慢性病问题日趋严重等许多问题。其中,膳食不平衡是慢性病发生的主要危险因素,高钠饮食、过量饮酒、油脂和添加糖及含糖饮料摄入过多、身体活动水平降低都与慢性病的发生和发展呈直接正相关,号召人们关注营养与健康问题,践行“三减三健”“慧吃慧动”,为健康中国2030和国民营养计划的实现共同努力。孙教授还指出,随着“健康中国”战略的持续推进和人民健康意识的不断提升,食品营养与健康人才需要量将大幅度增加,公共营养师、注册营养师等专业的营养人才将迎来美好的春天。

此次培训是一次科普培训,也是一次专业培训,更是一次纠正不良饮食习惯和生活习惯的培训,受到了与会师生的一致好评,取得了良好的培训效果,师生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