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话共建,助力乡村振兴”——食品学院党总支开展捐书助农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发布时间:2022-07-08浏览次数:237


为持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进一步落实我校与陕西省镇坪县深度合作党建项目,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更好地支持当地产业经济发展,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77日下午,食品学院党总支与结对共建的镇坪县牛头店镇党委联合开展“学党史话共建,助力乡村振兴”捐书助农主题党日活动暨“我送镇坪一本书”图书捐赠仪式。牛头店镇党委书记石守强、党委副书记王道静、校图书馆馆长周兵出席本次活动,牛头店镇部分党员代表及食品学院党总支全体教工党员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由食品学院党总支书记吴一凡主持。

学党史,悟思想

“如今的南泥湾,与往年不一般 不一呀般,如今的南泥湾,与往年不一般,再不是旧模样,是陕北的好江南!”一首《南泥湾》传唱大江南北,成为一代代人的共同记忆。石守强分享了陕西党史小故事《朱德与南泥湾》,讲述了在抗战时期异常困难的情况下,八路军第三五九旅响应党中央号召,一手拿枪、一手拿镐,奔赴延安东南四十多公里的南泥湾垦荒屯田,为人民军队和抗日根据地树立了“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光辉旗帜,形成了宝贵的南泥湾精神。

石守强指出,当年的南泥湾大生产运动,不仅形成丰富的物质成果,更结出了丰硕的精神成果。他号召大家传承南泥湾精神,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一步一个脚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吴一凡指出,食品学院当前正处于事业发展的瓶颈期,教工支部的党员们承担学校双高建设、国家教学创新团队建设、省产教集成平台建设、全省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建设等重大项目的建设任务,更应发扬南泥湾精神,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发挥自身优势,践行初心,把使命担当书写在我们的攻坚任务之中。

吴一凡强调,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加强新时代高校党的建设,是全面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内在要求。他号召学院全体党员要坚定信仰信念,始终保持对党的绝对忠诚;要敢于担当作为,始终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要有服务意识,奋力书写“特色鲜明,行业领先,国内一流,国际知名”高水平高职院校的新篇章,书写“院镇共建,助力振兴”的新篇章,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开新局,话共建

 石守强介绍了牛头店镇的地理位置,丰富的自然环境资源,打造镇坪中国长寿文化之乡品牌,当地具有丰富的硒元素、良好的生态条件,发展有土豆、竹笋、菌类等农副产品,富硒绿茶“小石茶”已被命名为省级名牌产品,确定了茶旅小镇的发展定位,“康养+”的发展主题,明确了“一轴三区”的发展构架,以225省道为主轴,以中药康养为核心打造浪河药旅示范区、以农旅融合为核心打造乡村旅游示范区、以特色产业为核心打造富硒产品加工示范区。

石守强对我校心系贫困群众,践行帮扶责任的种种行动表达了诚挚的感谢,他们将认真落实好各项政策,用经得起检验的工作实绩回报我校的倾情帮扶和群众的信任与支持。

许旖旎代表食品学院介绍了学院历史的发展沿革,取得突出的成效以及食品学院所具有的优势;并对前期开展的乡村振兴帮扶共建项目作了介绍,现场展示了共建项目的初期成果;最后对下一步帮扶共建计划做了具体的安排。

    牛头店镇白珠村第一驻村书记罗珊对白珠村的基本情况以及支部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交流,并提出了加强支部联建活动、开展党员联户活动以及帮助村集体经济的三点联建建议。

牛头店镇水晶坪村党支部书记周仁恩介绍了水晶坪村的基本情况,从强化党建引领、加强人才培育、推动产业发展等三个方面介绍了支部特色工作,并对今后的联建提出了中肯的建议。

食品学院党总支教工第一支部书记李红涛、教工第二支部书记田青,分别就支部党员构成、特色党建工作开展情况以及结合专业特长可提供的帮扶服务进行了简要介绍,并表示将结合专业群优势,围绕如何推进牛头店镇食品、农产品企业技术提升、增强村民健康意识、健康营养膳食、食品安全科普等主题,与牛头店镇各党支部定期开展共建活动。

吴一凡表示,在党建引领下,将进一步推动牛头店镇与食品学院的帮扶共建工作,强化支部与支部之间的交流和沟通,加强党员之间紧密联系,定期开展交流座谈会,进一步强化技术支持、合作共建项目的合作,全面推进和助力牛头店镇乡村振兴工作!

石守强表示,下一步镇党委、各村党支部将加强与食品学院的联系,通过支部共建,为镇村发展注入新动能,以更强的信心、更大的决心共同为乡村振兴注入动力,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传书香,促振兴

  在学校党委关心指导下,食品学院党总支通过前期与牛头店镇党委的研究沟通,确定开展“我送镇坪一本书”捐书助农党建合作项目。经前期广泛征集,党总支联合淮安市新华书店、校图书馆,共募集各类书籍500本,其中涉及党建类、农业科技类、科普类、青少年读物等。

    牛头店镇党委将指导村党支部加强管理,建立登记台账,全部放在农家书屋,物尽其才,方便群众借阅,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提升群众精神文明程度,对书籍的管理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食品学院党总支旨在通过此次活动提升党员对乡村振兴战略的认知水平、引导激励党员同志在乡村振兴中担当作为,进一步发挥党建品牌示范引领作用,将服务乡村振兴向纵深推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