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食品加工技术群建设指导委员会年会纪要

作者:黄闯发布时间:2022-08-01浏览次数:201

2022年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食品加工技术专业群建设指导委员会年会暨2022级食品智能加工技术专业群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研讨会于730日在食品学院会议室召开。参加会议的校领导有贾韶千副校长,与会的行业企业专家有淮安市第一人民医院营养科主任、淮安市营养学会秘书长沈旸、淮安鸿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淮安市科协兼职副主席吕军仁、泸溪河食品(南京)有限公司副厂长刘大超、江苏泗阳永益食品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邢广涛、江苏紫山生物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陈亮、淮安慈膳食品有限公司厂长张飞,参加会议的还有各专业的负责人和专业教师。

 会议由食品学院李琴院长主持,首先李院长对各位企业专家莅临本次会议表示欢迎,对各位专家在食品学院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校企合作、顶岗实习等工作的支持和帮助表示由衷的感谢。接下来贾韶千副校长结合教育部新专业目录的更新,产业发展的需求,对专指委会议及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提出了建议,要求各专业要抓好契机,找准自己的问题和专业发展方向,请企业专家对症下药,建言献策,落实好今年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

 根据会议议程,食品生物技术、食品智能加工技术、食品营养与健康专业负责人分别汇报了各专业修订人才培养方案的思路,介绍了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内容及修订中的问题。专家根据各专业的特点和行业产业的最新发展形势给予深入分析和指导。形成了以下建议:1、要求学生了解更多食品生产设备的操作原理;2、要明确定位,增加实践课时,提升学生实践技能;3、要培养学生标准意识、法律法规意识及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4、增加大数据分析及产业发展前沿的内容介绍;5、重视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及心理建设教育。

 最后,李琴院长对专家建议进行了总结,并要求各专业进行修订相关内容,同时,希望企业和学校加强合作与交流,形成校企合作、共同育人的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