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食品安全专业群建设指导委员会年会纪要

作者:万国福发布时间:2022-08-01浏览次数:277

730日,食品安全专业群(食品药品监督管理专业、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食品检验检测技术专业和农产品加工与质量检测专业)在食品学院召开了2022年度食品安全专业群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年会。与会校外专家有淮安食品药品检验所所长、研究员级高工金华,淮安海关综合技术服务中心高级工程师冯民,淮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研究员杨鹏飞,江苏欧贝佳食品有限公司生产总监潘高凡,江苏淮安双汇食品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部长李媛媛、品质管理部长孙鹏哲和检测室主任汪敏敏。本次会议由食品学院副院长田其英主持,参加此次会议的还有万国福、姜英杰、翁梁三位专业带头人及各专业骨干教师。

 会上,田院长首先就会议议程和参会专家及老师进行了介绍;其次,各专业带头人就各自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情况做了简要汇报;接着,到会专家就四个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岗位目标、课程体系、人才培养模式和校企合作等多方面与教师展开研讨和交流。与会专家基于对四个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课程设置、方案撰写等方面给予充分肯定,并提出诸多建设性宝贵建议:一、在当今智能化、信息化高速发展时期,检测人才培养,既要注重教会学生基本检测原理和检测技能,又要教会学生使用现代化的智能检测仪器,做到与行企业发展同步;二、应加强学生对食品检验过程存在问题的发现、思考、分析和解决能力的培养,要将德育和智育的培养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养成良好职业素养,真正培养出能够从事食品检验检测分析、产品质量判定、产品质量控制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三、检测课程体系,要进一步突出化学基础、样品采集及预处理、国家标准解读、实验室认证等专业基础知识的培养。

 最后,田院长做总结发言,希望校企之间能够进一步加强合作,在专业群人才培养、专业建设、课程建设等方面积极发挥企业和学校各自优势,共同培育食品产业的栋梁之才。同时,也希望各位专家能继续为专业发展出谋划策,为校企合作牵线搭桥共谋发展,为后期学生顶岗实习、工作就业、教师企业实践等提供更多便利。

 会后,专业团队对专家建议做了进一步梳理,并完善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确保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