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智能加工技术专业简介

作者:发布时间:2023-02-03浏览次数:1380


食品智能加工技术专业创建于1983年,原名食品工艺专业,2005年更名为食品加工技术专业2021年更名为食品智能加工技术专业。食品智能加工技术专业是我院设置最早、影响最大的主打专业之一,有十多年的建设历史。培养掌握食品生产技术、食品生物化学、食品微生物技术、化学基础与分析技术等基本知识,具备食品加工的操作技能以及智能设备的维护与保养等能力,从事食品生产与管理、智能设备调试与维护、产品研发、品质控制、连锁经营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201912月,我院食品智能加工技术专业群被国家教育部、财政部确定为国家“双高计划”专业群。

专业教学团队实力雄厚。现有全国食品产业行指委副主任委员、江苏省教学名师、江苏省“333”工程学术带头人、江苏省“青蓝工程”学术带头人、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教学团队等6名,拥有教授3人、副教授14、博士3人,讲师1人,企业兼职教师20人,双师型教师达95%。

专业教学资源丰富。主持建设食品加工技术专业国家教学资源库,“食品生产技术”和“酸奶及冰淇淋生产技术”两门课程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食品微生物技术”“面包生产技术”“食品自动生产线安装调试与维护”等5门课程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食品生产技术”获批省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主编、参编教材8部,其中,食品生物化学《食品安全与控制》4本教材被列为“十三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食品生产概论》获评全国教材建设二等奖。

实训条件功能齐全。校企共建江苏省产教融合集成平台(食品智造集成平台),建有各类食品智造实训室、拥有生产线10余条、建有食品虚拟仿真实训中心、食品研发与检测中心。拥有校外实习基地30余家。加强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与亿滋食品(苏州)有限公司、扬州完美日用品有限公司、苏州好利来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等企业开展现代学徒制、订单班培养模式探索。

区域社会服务能力强。近年来,食品智能加工技术专业积极开展企业技术服务和社会培训,为20余家中小企业解决技术难题,技术服务到账200余万元,开展企业技术人员、失业人员,中小学技能培训1200余人,为淮安及江苏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国际化水平不断提升。与蒙牛集团共建“蒙牛YoyiC印尼培训学院”,开展海外“现代学徒制”人才联合培养项目,着力培养国际化食品专业人才。招收留学生近20人,服务“一带一路”国家食品产业发展。成立“郑和中心”,建成全英文课程4门,并输出课程2门,输出坦桑尼亚食品技术员职业标准1项,2名教师加入美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等国际组织。食品智能加工技术专业获批国际化人才培养品牌专业建设项目。

行业特色鲜明,人才质量过硬。食品产业是第一大支柱产业,专业建设高度契合产业链;学生获全国西单技术大赛金奖4项,就业率98%以上,为食品企业输送了大量技术骨干和管理骨干。

专业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服务区域产业发展为根本任务,不断提升团队教学水平和社会服务能力,努力建设成为人才培养质量优、社会服务能力强、全国食品行业领先,在国际食品领域有话语权和影响力的优质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