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学院举办“合理膳食·食养是良医”营养配餐技能竞赛

作者:孟秀梅 崔春兰发布时间:2023-05-21浏览次数:119

       为贯彻落实2023年职业教育活动周“技能:让生活更美好”要求,结合第九届全民营养周活动主题和我院专业实际情况,2023520日食品学院举办主题为“合理膳食·食养是良医”营养配餐技能竞赛。本届技能竞赛的8支参赛队伍,实行自由抽签,分两批次完成竞赛任务。整个竞赛的环节包括食谱设计和营养餐制作两大部分,先提交与主题相关的食谱设计,经初次评审后,进入营养餐制作环节,最后小组展示营养餐特点、大众评委评分、教师评委评分,决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

       本次技能竞赛选取的竞赛营养餐围绕大学生一餐的营养需求,充分考虑大学生的BMI、运动情况和饮食喜好。

1 食谱设计环节展示

       从食谱设计环节可见,食品主食类以米饭、饺子为主,菜肴类以水产、禽肉、畜肉、蛋类搭配时令蔬菜为主,汤类有鲫鱼豆腐汤、紫菜蛋汤、西红柿鸡蛋汤等,水果有苹果、西瓜、拼盘等特色拼盘,坚果有夏威夷果。以上都是受大学生欢迎的主副食,可以为大学生提供丰富的营养物质和能量。


2  营养餐制作环节展示


       从各支参赛队伍的营养餐制作环节可见,均充分考虑到了营养素的保护问题,多选择营养素损失较少的烹调和加工方法,如凉拌、煮制、清炖、炒制。轻食餐、增肌餐、减肥餐等各具特色的餐食制作中做到了少油少盐和低脂低糖,同时又保证了优质蛋白和碳水化合物的供给。

3 小组展示营养餐特点环节展示

       每支队伍针对目标大学生,设计了个性化的营养餐,从能量摄入量、主食、辅食、水果、坚果以及点心方面,选择了适宜的食材,保证目标大学生的营养需求的同时,又控制了能量摄入量,体现了大学生营养餐的热量足、种类全、量合、食有度的特点,满足了大学生学习生活需求


4 评委评分环节展示

       从大众评委和教师评委的评分可见,各参赛队伍做得都非常优秀,充分考虑了大学生营养需求,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中国居民膳食营养参考摄入量》设计了个性化的营养食谱,依据所设计食谱制作了色香味俱全、营养美味的营养餐。


       此次技能竞赛增强了同学们的营养知识运用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也提高了学生对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的理解。本次活动让学生在竞赛中巩固提升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展现了食品学院学子营养师理论和技能双修的魅力。